15
2019.07
(广州日报)赖忠孝:积极建设湾区急需专业
2019-07-15
作者:广州日报
发文单位:媒体关注

 高等教育的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型产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符合大湾区建设需要新的高校和开办相关新专业都是十分迫切的。

目前,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人工智能(35所)、网络空间安全(25所)。

广东省教育厅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高等教育带来的新机遇,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深化专业建设,大湾区高校积极响应,在国家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关键时期,针对广东高等教育理工科短板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特别是积极建设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新专业。

 如中山大学新增了航空航天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华南理工大学新增加了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急需专业;包含南方科技大学在内的一大批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充分体现了广东高校的使命感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担当。

在建设新专业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量力而行。许多新专业都是国家急需的,都是有社会需求的,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办好新专业,特别要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条件上花大力气,同时还要在学科体系建设上和产业合作上走出一条新路,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缩小粤港澳大湾区在高等教育方面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及东京湾区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