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20.06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相约线上课堂——优秀教师经验谈之二十六
2020-06-29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我校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的重要部署,从3月起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全体任课教师坚守岗位、锐意创新、勇挑重担,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展现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前二十五期我们精选刊发了一批优秀教师线上教学经验谈后,在全体教师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点赞。今天刊发第二十六期,推介法学院梁春梅、创意设计学院李林林、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娟三位老师的线上教学心得体会,供大家分享。      


法学院梁春梅老师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线上教学把教师与学生划分成了两个既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空间。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在直播中的课堂参与度成为了决定课堂质量的关键。我通过课前一周布置与后面课程相关的作业并提供延伸的案例资料,课前10分钟用较轻松的生活话题引导学生情绪,课堂上设置由浅入深连贯的提问和讨论等方法,增强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并在愉悦的课堂氛围中有效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教师寄语:网络的线连接了课堂的你我,这是新的尝试,也是新的挑战。挑战与机遇相伴相生,愿学生能凭着专心、耐心和恒心,战胜疫情的阻隔,用这条线串联起知识的体系。


创意设计学院李林林老师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本次线上授课中,本人担任工业设计专业2门课程:《基础图学》、《版式设计》。在线上授课中,本人对《基础图学》课程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总结,萌发线上线下模式中线下课程改革的一些初步的想法,并进行高校教改项目的申报。

线上课程对软件技能教学大有帮助,在线演示效果比课堂有效,又可观看回放重复学习。在线授课收集作业可通过腾讯微云、企业微信等方式,可以实时讲解课程作业情况。采取课程总结发言进行一些互动。

教师寄语:全面线上授课方式是一个机遇,会带来更多对未来授课方式的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娟老师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这学期对于社会,对于家长,对于老师,甚至对于学生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对于我们这些从来没有过网络授课经验的老师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对于这段时间的网络授课,我的体会很深。首先,由于思政课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课程内容的固定性,但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利用评论和学生互动,用表格收集学生的开放性问题并集体讨论等,增加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其次,请学生作为上课的主体在课堂上播报新闻,由新闻联系当节课程的内容,进行导入。网络教学任重道远,相信我们一定能不断进步,取得好成绩。

教师寄语: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相信我们能够不断改进,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