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0.09
我校举行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2020-09-06
作者:翦建新 黎国荣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9月5日,学校举行了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学校校长王卫平、党委书记章德胜、副校长刘玉侠以及227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校领导历来重视新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上,校长王卫平作了动员致辞,代表学校欢迎227名新进教职工加入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大家庭。王卫平校长强调,学校处于转设发展关键期,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集群建设的中心地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城市学院又处于技术产业变革的前沿地带,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全体新进教师要抓住学校的黄金发展关键期,积极作为,促成飞跃。青年教师要尽快站稳讲台,讲好每一堂课,以主人翁的态度投身学校各项发展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书记章德胜作了《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专题讲座,从立德树人、职业情怀和理想等方面,就如何当好做“四有老师”“四个引路人”进行细致讲解。


章德胜书记强调,在新时期,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广大教师要注重修身立德,为人师表,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立德育人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新进教职工要应变而变,不断创新。在培养优良的学风上下功夫,勇于钻研、善于钻研,掌握扎实的业务知识与工作本领。另一方面,要对自己有客观、科学的评价与认识,正确地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眼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个人利益和团队合作的关系。希望新教师在城市学院转设发展的关键期一同成长、彼此成就,为东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一批批党和人民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副校长刘玉侠作学校发展与教师成长专题讲座,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和教师发展成果。十六年来,城市学院正处在飞速发展期,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招生就业情况保持稳定,社会口碑越来越好,学校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得到了省内诸多地区学校和家长的认可。当前东莞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速发展期,而城市学院也是大湾区高校集群建设的重要一环,处于东莞这样一个中心地带,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新进教职工要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办学定位,结合自身条件和情况,思考自己的发展定位,利用学校教师发展政策促进自身职业发展,促使自己达成飞跃。


本次入职培训内容包括校史校情、师德师风教育、教师职业发展、学校规章制度、现代教育技术等专题,培训形式包括线下专题讲座、线上自主学习、教学单位专题培训等。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入职培训,旨在有效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更好的实现角色转变,站稳讲台,尽快融入城市学院大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