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20.09
线上线下强服务  智慧迎新有新招
2020-09-20
作者:叶云峰 编辑:翦建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城院是城院人的城院,城院人是城院的中坚力量。9月2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本科新生赴约城院带着美好的憧憬,开启梦想中的大学生活,成为“新城院人”。在喜迎新生中,校领导、师生员工、志愿者、后勤工作者积极参与其中,涌现了许许多多暖心画面,这些画面,无不彰显了城院的精神内核。

暖心画面一:线上线下强服务,人性化便捷新生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来提升效率。正式开学前,新生需连续十四天在企业微信上上报体温监测结果,才能获得绿色的“城院通行码”,学生持码才能进入校园。在疫情防控工作下,学校全力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在新生报到之前,学校通过多种方式,让新生在网上完成了缴费并选定了宿舍。同时报到前,学校尽量简化了流程,方便了学生,避免了大量人员排队的情况。许多新生只需要从校门口入校,到宿舍处领取宿舍钥匙即可入住,大大缩短了报到时间。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招生办公室在新生报到前通过微信等平台,把新生报到的要求、需要携带的物品及来校线路、报到的流程及时地推送给新生。学校财务处不仅通过多种信息化手段让学生通过网络、手机银行等方式缴纳学费,还邀请银行来到学校给学生办理校园银行卡,“一站式”解决学生难题,便捷学生、服务学生。

   暖心画面二:学校领导帮拎行李,深入宿舍关心新生



学校校长王卫平一早就来到校门口,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当他看到学生带着很多行李时,二话不说,帮助学生把行李往运送车上搬。新生一看,不知哪位工作人员,连忙说谢谢,随同老师说:”这是我们的王校长“,新生连忙说:“谢谢校长。”事后还说,“真没想到校长一入学帮我拎行李。”党委书记章德胜一早就到各二级学院查看各学院迎新准备情况,叮嘱各学院要细心做好工作,确保新生入学顺利。

上午10点,校长王卫平、党委书记章德胜、副校长黄兢等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新生宿舍,看望并亲切慰问了2020级新生。在学生宿舍,领导们细心询问学生到校情况、生活情况、并解答了新生的有关疑问。鼓励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把握大学时光和机遇,珍惜舍友缘分和情谊,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和专业实践活动,在新的环境里多方面提升自己。走访期间,领导们亲切的问候和语重心长的教导,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暖心画面三:各院迎新显特色  党员先锋助


今年各学院在迎接新生,营造各学院特色上也是亮点纷呈,尽展学院风采。金融与贸易学院在学院迎新处,设置迎新板,并把阶梯打上”金贸“两字,法学院设立了”党员服务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新生及家长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拉近了新生、与学院的距离。

暖心画面四:企业助力运行李  绿色大巴解忧愁



由于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取严格管理,新生们在企业微信上进行了认证,需要独自进校,家长送学生报到只能送到校门口。许多学生从外地赶来,大包小包不太方便,但来到学校,学生们都不用担心了,打消了顾虑。今年学校与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合作,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赞助了四辆新能源“绿色大巴”,大巴在校园内从校门口到学生宿舍不断的循环。学校安排了许多志愿者,老师,热心地帮助学生把行李从校门口放到车上运送到宿舍楼下,许多新生都表示,太方便了。

暖心画面五:教职员工“拉私活”,服务学生不言谢



在迎接新生入学中,还有一群人,他们是学校的教职员工。由于家长不能进入到学校,家长的私家车也不能进入。学校教职员工看到大门口有许多学生在等待绿色大巴车,便用自己的车来“拉活”,及时帮助学生运送行李。学校党政办公室的黄志明、廖林兵等多次帮学生拉行李,把学生的行李箱、生活用品放在后备箱,及时把学生送到宿舍报到区,往返多趟。新生们知道后,都纷纷感谢,几位老师都说不用谢。他们表示“来到了城院,就是城院人”,深深地体现了“城院一家人”的情怀。

暖心画面六: 志愿者变“大力士”  大包小包不畏难

 


在迎新当中,怎么能少得了志愿者的身影呢。学校多次召开了迎新工作部署会,完善报到流程。按照报到流程,每个报到的点都安排了近600   名志愿者协助新生报到。在学校,随处都可以看到穿着绿色马夹的志愿者。在学生处、团委的指导下,每位志愿者全程、不间断地为新生们送去最贴心的服务和最暖心的关怀。志愿者们为新生们指引、解答新生疑惑等。许多志愿者都化身“大力士”,大包小包帮助新生把行李拎上车。新生宿舍楼入住前,许多志愿者帮助新生把行李送到宿舍。志愿者们满头大汗,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但他们都满脸笑容,笑着说:“今天我的微信步数破3万了”!

暖心画面七:后勤做好优质服务   吃好城院“第一餐”

学校后勤相关部门,全力落实学校要求,为新生提供优质服务。他们提前做好校园内清洁工作、绿化工作以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内物资布置安排,营造良好的迎新氛围。迎新当天,学校后勤保卫处全力做好交通安排与指挥工作,在校门口设置接待处,为新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和休息区。许多保安到学校公路上进行交通指挥,保障学生家长交通畅行。在校门口,保安大哥从学生家长手中接过行李箱,笑着说“把孩子交给城院,您放心!“

学校为了让学生吃的健康放心,后勤多次深入市场考察调研,到周边高校及华为等优秀企业进行饮食调研,经过招商、项目评比、实地考察引进了两家优秀的餐饮企业。学校荔香园、悦香园等重新装修,橱窗都换了崭新的面貌,菜品菜式更丰富了,提升了学校餐饮服务水平。 此次,食堂考虑到许多学生来自外地,还不习惯广东的口味,还配有多种地方口味的菜品,确保新生吃好城院”第一餐“。

暖心画面八:把学校办成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学校

学校校长王卫平、党委书记章德胜在走访学生宿舍过程中与随同人员交流,多次强调,迎新工作只是一个开始,要把学生招进来,培养好、送出去。学校要全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仅提高教学质量和高校管理效率,还需要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到学生管理工作中,为学生发展成才服务。学校正处于转设时期,要提高学校声誉,关键在于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把学校办成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学校。

城院是城院人的城院,城院人是城院的中坚力量。学校校领导、师生员工和后勤工作者,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新生报到的工作,体现出城院的精神,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要让每一名学子在城院这个大家庭里追逐梦想,成长成才,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流大学,百年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