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0.09
城院人 | 曹镭:恪守育人初心,守望学子未来
2020-09-22
作者:叶家辉 彭斯仪 刘坤涛 温海琳 编辑:翦建新
审核:叶云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近日,“2019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结果公布,我校城建与环境学院曹镭老师荣获“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及“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奖项。


今年是曹镭老师在城院任教的第十年,2020年,她研究生毕业就在城院担任辅导员,直至今日仍坚守着一线岗位。回首十年光阴,“因为喜欢校园的氛围,喜欢教师的工作,所以选择了城院”。回忆起刚到城院工作的时候,谈到当时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快速转变,曹镭老师坦然道:“那时的我甚至比学生还要稚嫩,不少工作上的疑惑还要向同事们请教。”

在担任辅导员的这些年,她为学生的事务费心费力、忙不可分,她会给迷茫的学子指引方向,看到他们转变向好后喜悦万分;也曾在工作中遇到棘手的事情,为解决学生问题找遍书籍、寻求帮助;有时甚至陷入彷徨无助,“有时没办法帮到学生时,我心里真的也很难过。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辅导员没有偷偷躲起来痛哭过。”曹老师如是说。

曹镭老师则始终坚持以人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综合能力全面发展。曹镭老师说:“我们需要确保为国家,为社会输送有用的人才,而不是危害社会的人。否则能力再高,也只是带来更大的危害。” 曹镭老师始终活动在思想政治一线,以自身行动传递爱国理念和重要思想。

   疫情期间,曹镭老师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健康,为缓解了学生在校期间焦虑不安的心理,曹镭老师走进学生的生活,去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声音。她认真地传达上级指令,积极配合学校疫情工作,在全民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贡献力量,为了让同学们的教育不受疫情影响,曹镭老师积极上报数据、核实同学们的安全与健康情况,坚持健康打卡,以自身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而在课堂内外,曹镭老师还会关注学生所感兴趣的事物,走进学生的世界,促进彼此的交流。

对于曹镭老师来说,这份工作,不单单是育人的工作,也是一次个人的成长,让她从新人初出庐茅到现在处理工作游刃有余。细数往事种种,曹老师眼里泛着光,一切仿似昨日,历历在目。

正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曹镭老师也收获了来自学生们的美好回馈。她欣慰道:“看到学生们应聘到心仪的单位,考上理想的学校,收到学生发来的教师节问候......这些足以让我感受到满满的“爱”,让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你对学生倾注了多少、是否用心,学生们都能感受得到。我想,这份育人的快乐是在其他岗位难以体会的。”

谈及获得2019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系列奖项,曹镭老师表示:“我只是秉持着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热爱辅导员这个岗位的想法,踏实做好每一件事。”这支持着她走过这艰辛却满载快乐的十年。十年再十年,恪守初心,守望美好未来。

(大学生记者:叶家辉 彭斯仪 刘坤涛 温海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