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0.11
我校组织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 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20-11-22
作者:翦建新 摄影:莫玮娟
审核:叶云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11月20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我校组织师生代表近百人集中观看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网络直播。

“敦煌的女儿”“改革先锋”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先生,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分别在会上做宣讲报告。

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风险敦煌”为主题讲述“莫高精神”。她根植大漠57年,潜心石窟考古、保护与管理研究,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奉献了一生的心血和精力,推动了《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的制定、公布及实施。樊先生退休不退岗、退休不褪色,她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形象,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讲述了中国“航天精神”。他是中国航天界元老,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他见证了中国第一发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的诞生,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我国老一辈航天人在一穷二白且面临技术封锁的严峻形势下,咬紧牙关,坚持自主研发,攻克了众多难以想象的难关,从第一发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卫星、第一艘试验飞船到第一艘载人飞船,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他以身边的小故事,勉励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有一个强国梦,要爱这个国家,爱这个事业,爱这个岗位,爱这个团队”“每一个人把自己的岗位做好了,就是爱国”。

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我校历来重视师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会后将不断深入开展宣讲教育,贯彻落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道德和优良学术道德,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