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20.11
城院人 | 【双带头人】陈强: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头雁引领作用
——记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强
2020-11-24
作者:叶云峰 编辑:翦建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近日传来喜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圆满结束。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强以及该学院杨胜利、彭义春三位老师指导的学生在国赛上取得了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的好成绩。


说起“双带头人”陈强老师,大家都一致称赞。陈强老师在工作中一直兢兢业业,始终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成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

发挥“头雁”作用,激发党建活力

十九大召开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校党委积极落实这项硬任务,准确把握“双带头人”的基本要求和特点,坚持“一好双强”标准,学校选拔了12名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担任各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为“双带头人”进行培育。2019年2月,陈强入职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今年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中被推选为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

陈强书记始终以一名党员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党性修养的同时,他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学习讲党课、结合形势讲业务,确保全体教师党员团结一心、围绕学校和学院发展大局。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廉玉忠称赞陈强说,在工作挥发挥“头雁”作用,激发党建活力。为指导学生参加蓝桥杯比赛,他从去年就开始准备起,经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给学生培训,任劳任怨,在工作中,与同时指导的老师经常交流,对于刚入行的年轻老师,他经常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的桥梁作用。

不仅帮助年轻教师外,他还担任了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6班的班主任工作。面对学生,经常对学生问寒问暖,特别在疫情期间,他总是鼓励学生。有时候打电话给学生询问学生和生活的情况,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他积极鼓励学生创业活动,提供咨询,被评为东莞市创业项目优秀指导老师。

推动学科建设,党建与学科专业建设共融互通

陈强书记除了在党建上做好工作外,还积极探索将支部党建工作与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深度融合。为了申报“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等新专业,他起草了申报书,与学院院长牛熠教授一起,多次修改,并最终上报省教育厅审核批准。以“双带头人”应有的政治素养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经过共同努力、协同作战,使学院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经常说,做一名教师是我的初心。为了教好课,他经常研课教材教法,与学院教学督导讨论教学中的问题,同时指点年轻教师中的不足。特别是采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法,鼓励学生参加蓝桥杯大赛。在备赛期间克服了种种困难,包括学生基础薄弱,机房有时反应卡顿,对所有的机房进行一一检测,最终保证了学生在比赛中顺利进行。学生获得省赛一等奖和国赛二等奖后,更加坚定了他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问及接下来如何工作时,他说,继续做好教师本职工作,教书育人,指导学生准备明年的蓝桥杯大赛,继续履行教工党支部书记职责,团结一心,凝心聚力。

”做为一名党员,只有先做好本职工作,才能谈奉献“,在陈强书记的感染和带动下,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深受师生和社会好评。


教师简介:

   陈强,男,江西南昌人,硕士,副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