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2020.11
视听盛宴 | 城院20名教师同台圆梦“城市之声”
2020-11-09
作者:叶云峰
审核:苗琳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11月7日,2020年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城市之声-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教室专场音乐会”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隆重举行。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20名音乐表演教师联袂献艺,给东莞市民献上一场视听盛宴。

东莞市东城区文化中心主任、文联副主席、音乐家协会主席康健、东莞市南城文化中心副主任、东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袁焕华,东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那晓东、东莞市东城文化中心副主任黄慧伶,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校长王卫平、副校长刘玉侠等领导出席音乐会。

 

音乐会上,首先由艺术学院李妍等六名学生带来的表演唱《小说家乡》,六名城院艺术专业学子,用独特的方式为老师们的音乐会献礼,也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表演唱《小说家乡》(李妍、吴阳秋、李婧、张心慧、骆宝如、张嘉慧等)

首先上场的是音乐表演专业林伟伦老师,他为大家带来一首《You raise me up》,林老师的演唱振奋人心,虽然是英语歌曲,但结合当下,仿佛疫情之中,那些英雄与“白衣天使”带给人们的鼓舞,让人们感受到力量。


You raise me up》(演唱:林伟伦)

金家玉和丁蕾老师带来的《远清秋》,刚中西合璧,古筝和钢琴的乐器声音融为一体,把北宋诗人柳永的《雨霖铃》中的“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情绪体现得漓淋尽致。

《远清秋》(表演:金家玉 艺术指导:丁蕾 )

接下来,康慧丽和邝富强演唱的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中节选的《冥王,我求你快显灵》和《你们玷污了我的灵魂》片断,是极强的咏叹调,演唱难度非常高,但两位老师以明亮的高音、雄厚的低音以及极强的爆发力和气息的控制,让听众们领会了西方歌剧之美。

歌剧《冥王,我求你快显灵》(演唱:康慧丽 艺术指导:徐婷婷)

歌剧《假面舞会》节选《你们玷污了我的灵魂》 

(演唱:邝富强艺术指导:谢丽莎)

张宏渝老师带来《望乡词》是于佑任思念祖国的作品,张宏渝老师用他那深厚厚重的男中音音色,用慷慨百盛壮的情感,把离乡游子晚年那种对故乡念念不舍,悲怆深沉的感情表达地淋漓尽致,听众们非常感动。

歌曲《望乡词》(演唱:张宏渝  艺术指导:赵来恩)

而谢丽莎、徐婷婷老师带来的钢琴四手联弹,是舒曼创作于1849年《为孩子们而作的12首四首联弹曲》的节选。只见四只手在黑白的键盘上翻飞,跳跃出一个个律动的音符,仿佛让听众看见孩子们游戏和舞蹈的情景,孩子们在一起轮转跳舞,一起捉迷藏,一起听鬼怪的故事,如同进入一个生动的儿童世界,激起人们美好的回忆。

钢琴四手联弹《舒曼献给孩子们》(表演谢丽莎、徐婷婷)

学校青年抒情花腔女高音关丽颖老师为大家演唱《献词》,带领听众走近艺术歌曲的俊雅灵秀,领略女高音唱腔之美。

《献词》Widmung(演唱:关丽颖  艺术指导:谢丽莎)

陈煜丽老师带来的中华民族声乐作品《红豆曲》,选自红豆曲是87版红楼梦中的插曲,在她的演唱下声调优美,意蕴凄婉,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红豆曲》(演唱:陈煜丽  艺术指导:赵来恩)

由王松老师的中提琴演奏,徐婷婷钢伴以及嘉宾伴舞的《帕凡舞曲》是福雷于1887年为管弦乐团与合唱团谱写,也称“孔雀舞曲”是意大利东北部帕凡城的一种民间舞曲。旋律优美,舞步律动,让人如痴如醉,如同欣赏享受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大餐。

《帕凡》舞曲

(中提琴演奏:王松,钢琴艺术指导:徐婷婷  舞蹈:郭正、吕世民)


《别无所求》(演唱:关丽颖、林伟伦   艺术指导:徐婷婷)

我校女高音王素娟老师演唱的《秋水长天》,借鉴美声唱法,把中国风的意境展现出来,通过古诗古韵,把听众们带到唐诗宋词中的边塞,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画面,倾注人们思念家乡,保家卫国的情感。王老师的演唱高亢、激昂、大气,让观念欣赏到中国音乐与文化之美。

《秋水长天》(女高音:王素娟  艺术指导:谢丽莎)


演唱会的最后,所有参演的老师大家齐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在老师的带领下,全场嘉宾与观众也都参与其中,现场是歌声的海洋,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只有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才能带领我们走向民族复兴,才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让人们不断的圆梦!

《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全体演员)艺术指导:赵来恩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人才培养。2005年就设立了艺术系,后升格为艺术学院。艺术学院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并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群众文化服务。近年来,艺术专业师生创编音乐、舞蹈、影视剧目作品100余件,指导学生获全国、省、市各类专业大赛奖100余项,年均组织专业学生各种演出35场次。其中,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十大歌手大赛并荣获金奖;三次进入广东省省级学生舞蹈大赛专业组决赛。专业开办以来学生就业率达100%90%均从事本专业工作,并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本次“城市之声-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教师专场音乐会由来自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声乐、钢琴、中提琴、古筝的各专业方向19位老师的联袂献艺,自导自演通力合作的一场音乐会,同时也是东莞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的组成部分。

据悉,东莞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是东莞市文化馆于2017年推出的一项创新文化品牌,是面向青年艺术家群体的人才“宝贝”计划、年度圆梦行动。自2017年以来,圆梦行动至今共扶持了59余场演出与展览,系列活动被媒体报道超过160次、累计参观人数超过10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