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4.04
我校举行《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东纵精神》专题讲座
2024-04-15
发文单位:党建思政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发挥校地红色资源铸魂育人的作用,同时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4月11日下午,由新传媒与艺术学院、校党群工作部主办的思政讲坛《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东纵精神》主题讲座在7B101举行。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副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们授课。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宣传拓展部主任张俊,讲解员陈梦,东莞城市学院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姜虹,新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张征,组织(统战)部副部长陈东汉,宣传部副部长黄璀,新传媒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宏渝,声乐教师关丽颖以及各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张征院长主持

王红星馆长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为切入,按历史时间线索,通过相关历史图片、资料、鲜明的事例,分别从不畏强暴,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处惊不变,机动灵活的聪明睿智;坚定自信,服从中央的大局意识;内外联络,广泛合作的统一战线四个方面阐述了东江纵队保家卫国、不屈不挠的抗日精神。

生动的讲述和丰富的史料,让现场的同学们深受触动。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广东东江纵队的历史,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同学们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接下来,要将这种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2015年以来,我校与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在开展大思政建设、搭建实践教育平台等方面广泛合作。我校作为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首批合作院校,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硕果累累。“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流动图片展”已连续3年走进我校,为我校广大师生了解东江纵队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抗争历史,了解东莞本土红色文化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新传媒与艺术学院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与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合作,精心编排红色节目,连续6年参演东纵联大——共建高校联合系列活动,得到广泛好评,大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校将继续深化与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的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和形式,推动双方在文化传承、历史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一审:叶云峰 二审:刘澜珺 三审:冯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