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4.01
城院人 | 这位校友的作品曾上《新闻联播》
2024-01-26
发文单位:城院人

陈永中,男,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2010级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专业专插本学生。2013年从东莞城市学院毕业后,进入东莞广播电视台,从事记者、编辑工作,发布新闻作品超3000篇,其中《闪烁体探测器成功批量制造,散裂中子源关键装备实现国产化》、《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一周年巡礼系列报道》、《国内首台中子全散射谱仪成功出束》、《我的青春在科学城绽放》等作品曾获广东省新闻奖二等奖、东莞市新闻奖一等奖、东莞市新闻奖二等奖、东莞市新闻奖三等奖等奖项,其作品多次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平台采用,曾获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


陈永中的祖父曾在《东莞日报》从事记者工作,父亲亦是东莞电视台的员工,二人经常读书看报,执笔记事,让陈永中对媒体行业工作耳濡目染。在两代人的家学熏陶之下,陈永中的心底也种下了从事媒体行业工作的种子,立志做党和人民的传声筒,赓续绵延新闻媒体之路。

为实现心中萦绕多年的记者梦想,陈永中自考本科,选择了我校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专业,在大学期间修习文学历史、新闻写作、摄影采集等课程,为他的理想工作做好专业积累。此外,陈永中在大一进入文学与传媒系团总支组织部担任干事,大二时因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表现优秀,他成功升任系团总支副书记。

陈永中还回忆到,求学生涯最难忘的除了学习时光、部门经历之外,还有老师的帮助与教导。作为系团总支副书记,他先后跟随着李海冬老师、李瑶老师和高政老师学习专业知识,懂得了待人接物、沟通上下级等事宜,而这些能力也对他日后的工作影响深远。
      2012年,在李海冬老师的推荐之下,陈永中到东莞理工学院新闻中心实习,为毕业后去东莞广播电视台实习并转正夯实新闻拍摄和写作撰稿的基础。在实习期间,陈永中感到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对做记者的热爱和信念。


       毕业后陈永中成功圆梦,成为东莞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可即使有专业的知识技能、恩师的鼎力推荐和两年的实习经验,他在毕业后的工作中也曾遇到过两次瓶颈和挫折。
      他深深记得,第一次是在采访奥运会运动员的稿件中,他将“独领风骚”的“风骚”用作标题,想表达运动健儿的积极美好,增强文章的文学欣赏性。但在新闻媒体行业内,该词并非中性词,与文章的严谨性相悖。最后他由于标题用词不当受到领导的指正。第二次是评选新闻奖项时,他的稿件文采斐然、客观清晰,却只荣获二等奖,赛后他才意识到与一等奖的差距在于经验积累不足,剖析思想的深刻性有待提高。
      陈永中对这两次的经历反思许久,后来为补足自己工作经验的短板之处,他还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并一以贯之:其一是学而时习,先用类比学习法入门,在每次出任务前,他会利用稿库等资源搜寻类似主题,向前辈的优秀文笔学习。其二是睹局观色。他懂得观采访前的背景,察采访者的受访状态,抓采访时的主题。其三是记录巧思。香港赌王何鸿燊睡前尚且用纸笔记录要事,陈永中也取其精华而自用。现在是信息时代,媒体人多用电脑敲打出内容,但是陈永中仍坚持在闲暇之时用纸笔记录心中的所思所想和灵光乍现,譬如稿件有何需要修正完善之处?是否有巧妙标题与精辟词句?最后以细碎点滴汇集成文档作为自己的稿件写作素材库,造就了他如今写作的得心应手。
      熟悉工作后,他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出访前做到对采访对象知根知底,明确采访内容,并且永远以微笑示人,展现媒体人积极良好的形象。当采访专业领域人士时,他还会提前了解专业知识,做到“胸有点墨”,怀有主动性和目的性地获取信息,选择简洁而有深度的问题,紧扣访谈中心思想。
十二年来,陈永中把满腔热血奉献给了新闻采编,而这份工作和所获奖项亦回馈了他一份不可言状的精神力量。一次次的任务让他认识到形形色色的人,结识了各行各业的朋友,有的时候也让他成为一个沟通的人脉桥梁,搭建起了不同行业之间的联系,直接或间接地解决了不同行业人士的燃眉之急。一次次地牵线搭桥与扶危济困令他倍感骄傲与自豪。
      在提到让他印象深刻的事件时,他回忆到,在疫情期间,他接到采访一位东莞外来务工人员的任务。在采访过程中,他了解到那位人士恰逢疫情失业,一蹶不振甚至生出轻生念头。机缘巧合之下,那位人士参与松山湖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的活动,写下希望收到回信的愿望,而一位活动志愿者写下长篇回信以慰籍他的心灵。那位人士经此事后重新振作,热情生活。那一次的采访题材不仅使陈永中荣获新闻奖,更让他看到人间的疾苦与温暖,感到心灵的震撼与力量,明白了用心记录人物,以情抒写故事,为人民发声,为社会服务的新闻真谛,增强了他作为记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感。
      在电视台从业多年,陈永中发现如今媒体工作行业需要综合性人才,不仅需要写作能力强,拍摄技巧也要有所涉略。正所谓:“只有脚下乾坤大,才可能做到笔底天地宽。”作为记者,陈永中深知获得写稿素材的前提是亲临现场知究竟,而掌握基本拍摄原理后大脑才有画面构造感,写出的新闻稿件才更为生动。在电视台,写出的稿件内容与展示的屏幕画面相契合,才使观众更愿意看新闻、听事件,达到极佳的收视效果。
      对此,他寄语我校有意在毕业后从事记者、编辑工作的众多在校生:上大学意味着更加“自由”。大学生在紧抓学业课程,保证顺利毕业的同时,还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翻阅知识性书籍,学习拍摄、收音、构图、剪辑等基本原理,这将对今后从事媒体工作益处良多。陈永中还希望有意向从事新闻工作的同学们临毕业时可以考虑去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东莞日报、东莞广播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平台实习,以学促干,将大学期间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上,为媒体行业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有利于拓宽自己的学习渠道,以干提能,在自己心仪的领域发光发热。
      谈及日后规划,陈永中说,他现今主要跟时政线,今后他还想挑战自我,提高自身在不同领域的写作水平,去涉猎科学领域,采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高级别的人物,开拓国际前沿视野,打开视听各方的门窗,写出走在科学前端,为世界带来福音的题材内容。


      一名记者编辑,是新闻时事的记录者,也是人间温暖的传播者,更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正是有如陈永中一家三代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奉献着他们的青春,用笔墨和镜头真实地记录着本土故事与人间冷暖,用真情和热爱鲜活地书写着时代变迁和中国发展,才能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奏响新时代奋进凯歌,传播中国正能量,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凝聚强大舆论力量,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无愧“中国记者”四字被赋予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