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08.01
城市学院2007年十大创新工作
2008-01-20
作者:院办
审核:何鹏举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一、“爱在城院”青年教工集体婚礼

创意人:朱冰        项目负责人:刘红艳

负责单位:院工会等

10月26日,“爱在城院”集体婚礼在学院大操场隆重举行。10对新人在城市学院成就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学院还请新人的亲友到东莞市区旅游,整个活动爱亦融融,乐亦融融。该项活动节省了青年教工的操办时间,体现了学院的人文关怀。

二、开办教工餐厅,提供教工工作午餐

创意人:张林         项目负责人:马兴顺

负责单位: 总务处、院办等

9月3日,教工餐厅正式投入使用。餐厅总投入160万元,建筑面积1000m2,采用国内较先进的超市自选模式,聘请的厨师具有高级烹调师职称,粤菜、湘菜、北方面食齐备。

该项目较好地解决了教职工工作午餐问题,受到学院领导和教职工的肯定与好评。

三、樟村生活园区改建

创意人:刘树基         项目负责人: 张 林

负责单位: 总务处、基建办、秘书科等

由于学院的快速发展,教学、行政用房显得短缺,制约了学院的发展。根据刘树基同志的提议,学院领导审时度势,与樟村居委会签定了为期20年的租赁房屋的协议。通过改造,成为学院综合性的生活教学园区。

项目组创造性地完成了“企业带资改造”、“教职工过度住房补贴办法”、“三境园的建造”、“商住教室办公功能分割”等一系列工作。园区建设缓解了学院教学行政用房的困难,改善了新进教职工的居住条件,为学院拓展了发展空间。

四、校运会开幕式及体育嘉年华

创意人:安少华           项目负责人: 赵 涛

负责单位: 体育部、学生处等

11月30日,校运会开幕式及体育嘉年华在学院田径场举行。开幕式上的太极剑、团体操、跆拳道表演,展示了体育教学改革成果及体育工作新思路,展现了我院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努力拼搏、创建和谐校园的风采。由于将体育课程改革中新设立的运动项目与开幕式表演的完美结合,使运动会更为精彩。

五、首届新年音乐会策划

创意人:安少华     项目负责人:程发良

负责单位:教工艺术团、文学艺术系等

12月28日,大礼堂隆重举行2008新年音乐会。学院教学实践基地顾问与1600多名师生共同欣赏了音乐会。 晚会将民族风味、校园情怀、时尚旋律与古典音韵完美结合,营造了阳春白雪的文化氛围。梦之旅、广东器乐团的精彩演奏和教工合唱团的精彩演唱,将城院人的精神风貌尽情展现,豪情满怀迎接新年的到来。

六、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项目负责人:江小卫

负责单位:就业指导办公室

在学院第一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基础上,组织2086名学生参加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提交有效作品1039份,参赛作品数在全省100多所参赛高校中名列第四。在广东省总决赛中,我院获得“最佳组织奖”等多个奖项。广东电视台、东莞日报、东莞电视台、东莞阳光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校内外产生了很大很好的影响。

七、“金城营造奖学金”设立和与海德堡合作办学

项目创意人:杨元惺、李扬钦

项目负责人:安少华、王玉、杨光强、黄健求

负责单位:学院办公室、发展联络中心、机电系等

金城营造奖学金是莞籍企业家、世界著名企业在我院首次设立的奖学金,专门用于资助革命老区贫困大学生。与海德堡的合作,开创了我院与世界著名企业合作办学的先河,并由企业设立奖学金资助贫困学生。该项目受到新华网、香港文汇报、中国教育导报、中国新闻出版报、四川日报、南方都市报、东莞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导,产生了极好的社会影响。

八、学生党建工作进宿舍

项目创意人:朱志德、朱冰   

项目负责人:王玉、黄阳辉、余国鑫等

负责单位:党委办公室等

首次在学生宿舍建立学生党员活动室,开展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活动,拓展了学生党建工作的时空范围。学生中成立90多个党章学习小组,有3000多名学生参加学习。先后有512名师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九、计算机系学生参加全国创新竞赛获奖

项目负责人:牛熠、廉玉忠、王彩申、葛卫清等

负责单位: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

计算机系开展一系列学生创新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赛前培训。该系学生先后参加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其中,在开源软件设计竞赛中获得多个团体及个人奖项,王彩申老师带领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本科组)一等奖。我院是本次比赛全国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独立学院。

十、东莞社情研究系列活动

项目创意人:何鹏举、周巍        项目负责人:周巍

负责单位: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东莞社情研究中心

该“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承“服务东莞求支持”的宗旨,积极开展各种社会调查活动,撰写的调查报告多次被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有关部门采用,有的还被编入东莞市政府内部刊物《东莞调研》,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表扬,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