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3.10
东莞知名集团经理为我校商学院学子授课
2023-10-18
作者:商学院贺冬怡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近日,我校商学院于7A408和7A417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课程的协同教学。本次特邀东莞市新奥燃气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吴雪冰作为主讲人。2022级市场营销(专升本)1-4班共210名学生参与了本次协同教学活动。吴雪冰经理结合工作实践,以职位分析与胜任素质模型为主题进行授课




吴雪冰经理用同学们身边的鲜活案例东莞寮步的“酱油咖啡”做引入,讲述了四个00后用年轻人的视角、创造性的尝试,把200年的祖传酱料与咖啡相融合,将寮步豆酱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做出了“黑暗料理”——酱油雪糕、酱盐蜂蜜拿铁、子姜咖啡、香辣酱冰咖啡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新产品。借此案例,顺势的引出了“职位分析与胜任素质模型”的授课主题。




吴雪冰经理为同学们讲述了职位分析的作用、职位分析的流程,以及常用的职位分析方法,职位说明书的编写。并让同学们以小组互动分享的形式参与讨论,借助手机查阅招聘网站上市场营销总监的职位说明书信息,对职位说明书中所包含的工作描述和工作规范这两部分内容做进一步的深入分析与探讨。






最后,吴雪冰经理结合企业实践,与同学们分享了职位分析的具体应用,以及数智化发展趋势下人才标签的实践应用。她强调,同学们要多参与社会实践,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课堂和书本,要在实践中获得,在实践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




本次《人力资源管理概论》课程采用校企协同教学的方式,通过巧妙的课程设计,运用融入了思政元素的鲜活案例,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互动参与式的教学方法,启发同学思考与讨论,加深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很好地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一审:吴锦鹏  二审:叶云峰  三审:李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