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2024.03
推进科产教融合,助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 ——城建与智造学院与汇乐公司联合开展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研讨
2024-03-19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2024年3月14日下午,东莞城市学院城建与智造学院与东莞汇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研讨会。汇乐公司产学研部王国强部长、综合部赖相卫部长及技术部蔡俊炜工程师参加了会议,城建与智造学院刘甫院长、谢小鹏教授、葛卫清教授、机电系主任曾月鹏、副主任罗彦琦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校企双方针对如何深化科产教融合、改革机电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汇乐精英工程师班的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方案并布置了本学期精英班需要开展的具体工作。


针对我校本科机电类专业存在的“机械基础不够牢固”、“控制技术不够熟练”、“创新意识不够自觉”、“综合设计能力较为薄弱”的问题,刘甫教授提出了“一条创新思想贯穿四年教学、二个机构设计筑牢设计基础、三台控制单元熟练控制技术、四家企业实习完善毕业设计”的思想。谢小鹏教授指出在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上深化改革是非常必要的,要克服“用过时知识培养现在学生,解决未来问题”的囧态,要以企业最前沿的工程案例和能力需求为导向,通过融合、重整相关专业课程的内容来有针对性的加强能力培养。其他专业教师对创新人才培养也纷纷发表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汇乐公司王国强高级工程师提出了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包括专业知识、技术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期望。希望能够培养在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技能、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加强产业报国的情怀教育、脚踏实地的精神教育。赖相卫高级工程师表示企业在电控、嵌入式等方面存在较大的人才需求,提出了如何把企业文化与职业素养引入人才培养方案,倡议举办“汇乐杯”创新设计大赛来促进学生的学习。

这次研讨会为城建与智造学院未来的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将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教育,为培养更多优秀工程师和技术人才提供坚实的基础。学院将继续积极探索科产教融合的模式,助力学生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