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24.01
智能制造学院:产教融合赋能专业发展,工学结合培育“智造”人才
2024-01-12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聚焦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围绕产品制造的“设计、生产、运管”全产业链,通过产教融合赋能专业发展,建设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一体两翼”智能制造专业群。通过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专创融合,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工程实践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建 设 思 路
      一、产教融合构建智能制造专业群
      挖掘校内外优质资源,谋划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打造“一体两翼”智能制造专业群,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专业优势,带动机械类、电子类其他专业相互支撑、融合发展。


      二、校企联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联合汇乐技术、伟易达、北京精雕、深圳讯方、敖博机器人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统合创新班、微专业、校企联合实验室、科产教融合基地等合作成果开展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工作。


      三、项目驱动推进课程内涵建设
      以“一流课程”“一师一优课”“应用型课程”等项目建设为驱动,精心组织课程建设工作。组织各专业根据不同项目的研究侧重点,对应选择恰当课程,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研究、建设工作。


      四、赛教结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举办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总结经验,改进不足,进一步强化“学科竞赛”氛围;组建第二课堂指导教师团队,为学科竞赛提供高水平指导;鼓励、引导和推选优秀学生团队参加各类高水平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