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2024.03
访企拓岗促就业:人工智能学院走进中国散裂中子源,感受“国之重器”科技魅力
2024-03-22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为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全力促进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3月18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牛熠教授、党总支书记唐洁、副院长张伟明等一行10人前往中国散裂中子源参观交流,中子源机械组总工程师庄建、副研究员滕海云、工程师邱勇翔等热情接待了牛院长一行。

      人工智能学院是东莞市人工智能学会的会长单位,本次活动是在东莞市人工智能学会的协调下开展的。活动伊始,散裂中子源总工程师庄建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散裂中子源研究部科普展览厅、沙盘模型、靶站谱仪等功能区,了解中子源项目的建筑分区、科学设施功能、园区未来规划等运行机制,近距离参观加速器、靶站与谱仪等设备。庄博士和丁博士特别为大家介绍了空气谱仪和工程应用谱仪的工作原理。
随后,在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培养、实习实践教学、产研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研究员庄建、副研究员滕海云、工程师邱勇翔为人工智能学院人才培养和产学合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加强跨学科合作,鼓励学生参与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项目,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跨界合作能力;对人工智能学院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起到很好的作用。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中国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一,是中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领域的空白,为中国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研究平台,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解决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建立了人工智能学院与中国三裂中子源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也了解了散列中子源设备的运行原理和应用技术,看到了“国之重器”的科技奥秘与魅力,深刻感受到了我国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推进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上所下的功夫与取得的成效,更加坚定了为我国科技发展培养人才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