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20.09
城院人 | 点灯人是你也是我——何帅森: 做学生的指路明灯
2020-09-24
作者:刘施荣 罗丽雯 编辑:翦建新
审核:叶云峰
发文单位:学校要闻

近日,传来喜讯,创意设计学院何帅森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全国第十二届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此外,她指导学生还获得大广赛省级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何老师还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教学相长,因材施教

何帅森,中共党员,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称号。她毕业后就到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工作,从学校的新闻中心科员到创意设计学院的老师、视觉传达教研室专业主任,一步步走来,她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肯多付出一些时间,无论课上课下,都能俯下身倾听学生的想法,引导学生勇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来。“创意设计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在课程设计上,不仅仅有纯理论专业教学,还有许多实训课程。特别是近些年来,在创意设计学院院长、书记的带领下,全院老师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风气,先后在国家及省市级大赛上取得了多项成绩。何帅森老师个人也荣获甘肃省第七届微电影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8时报金犊奖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因材施教是何帅森老师的教学理念。“每个班跟每个班不一样,每一个班当中的每一个人又不一样,艺术类教育的目的在于百花齐放,更需要重视个体的发展。”何帅森老师认为,创院的学生艺术表达水平都不低,但就是文字表达凝练上偏弱,因此何老师提倡学设计的学生要多读“杂书”,补足短板,让文案成为点睛之笔,升华作品高度。作为教师其实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现在的学生知识面很广,他们不再是以往那种传统的“学生的知识全部来源于老师”。何帅森老师认为,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深深体会到教学相长,在教学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把想表达的内容视觉化”

谈及指导大学生参加“大广赛”的经验。何帅森老师说,要吃透比赛里策略单的具体要求。需要认真理解“甲方”的诉求,再设身处地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寻找二者的契合点。在何帅森老师看来,创意设计学院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设计水平和绘画的视觉效果都是很不错的,但是有些同学并没有注意到,优秀的广告作品怎么巧妙的能架起企业和消费者的桥梁。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参赛师生之间多沟通交流,进行头脑风暴,筛选最优创意。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能够将给与学生在思路进行及时纠正和引导。何帅森老师强调,一个优秀的广告,就是受众能够接受它所要传递的信息,表达的内容击中他们的内心。何帅森老师举了个形象的例子:“消费者买饮料,从生理层面上讲可能是为了解渴,那这样我买任何饮料都是可以。但是如果这瓶饮料能够唤起我们对童年的回忆,成为我们友情之间的桥梁,甚至于成为爱情的信物,那么这瓶饮料它不再仅仅只是一瓶装满添加剂的水,它的价值提升了一个层次,甚至于这瓶饮料承载了青春与梦想,那通过广告产品的价值也就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了。


“做学生的指路明灯”

从入职到现在已近15年的光景。谈及为何要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时,何帅森老师说,当老师最大的好处就是自己永远面对都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会让自己充满青春的活力。而每当教师节、新年时,能收到来自学生的短信和微信祝福,作为一名老师感到工作的价值与成就感。

何帅森在完成教学工作时,还积极投入到教研科研中去,先后主持了8项教科研课题,发表了论文十余篇。今年,她还作为学校新进老师的“青年导师”,帮助新入职的教师更好的站稳讲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何帅森始终坚持党中央提出的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标准,做学生的引路人。何帅森老师说,老师就像是指路明灯,要为学生点灯指明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