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3.12
语言文化学院开展“预防金融犯罪,共建美好和谐校园”演讲比赛决赛
2023-12-10
作者:语言文化学院莫文茵
发文单位:部门动态

2023年12月7日晚上,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预防非法金融犯罪,共建美好和谐校园”演讲比赛决赛于行政楼112会议室顺利开展。


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东莞银行总行合规部高级法律合规师曾丽敏、东莞银行总行反洗钱中心主管王栋良,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宋秋敏、党总支书记高政、党总支副书记陈俊廷、学生会秘书长归一丹、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张慧文、专任教师(一级播音员)郭戈。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主持人郑诗诺宣读比赛细则和要求并宣布本次比赛正式开始。比赛开始后,1-4号选手根据本次比赛“预防非法金融犯罪,共建美好和谐校园”的主题依次进行演讲。英语口语协会带来中场节目《心墙》歌曲表演,为比赛带来了热闹的气氛。接着5-8号选手陆续上台演讲,分享他们对于预防非法金融犯罪的理解并提出切实可行建议。




语言文化学院郭戈老师上台为8位选手进行点评讲话。他用专业、幽默的语言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客观的评价提出了选手们的不足。同时对于选手在撰写演讲稿时对内容和结构的把握以及演讲的状态调整提出建议。


在郭戈老师讲话结束后,主持人宣读比赛结果,获得特等奖是23级会计2班兰玥,获得一等奖有23级汉语言文学8班的李雯,23级商务英语1班卓依雯,获得有二等奖23级网络与新媒体5班卢祺,22级汉语言文学7班黄柳婷,获得三等奖的有23级英语专升本3班龙玉婷,23级法学6班张凡乐,22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王玥涵。分别由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宋秋敏、党总支书记高政、东莞银行总行合规部高级法律合规师曾丽敏、评委老师有东莞银行总行反洗钱中心主管王栋良、为获奖学生颁奖并与其合影留念。










对于本次比赛,东莞银行总行反洗钱中心主管王栋良认为举办这类的演讲比赛能更好的激发在校大学生学习金融知识,学生们在比赛过程可以获取到更多的金融知识,认识当前金融犯罪的严峻形势,增强防范意识。同时也可以以点带面,无形中在与同学、家人、朋友的沟通交流中传播金融知识,提升全民公众的反诈骗反洗钱意识。高校大学生应该时刻保持警惕意识,不要心存侥幸,日常生活中多看反诈骗反洗钱宣传案例,学习金融知识,提升自我防范意识。东莞银行作为金融机构,也会与高校一同携手持续做好反诈骗反洗钱宣教工作,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特等奖获得者-23级会计专业的兰玥同学表示,从初赛到决赛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准备,对于非法金融犯罪地认识也更加深入,提升了自身的反诈意识,能更好地参与到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除此之外,郭戈老师对每一位选手深入浅出的点评,对选手演讲能力的提高有极大的帮助。她认为这次演讲比赛主要是从学生的角度以“平视”的视角讲给校园的其他同学听,更具有亲和力,听者接受起来也更平和,能更好地让预防和打击金融犯罪走进校园。她相信这次比赛之后,老师与同学们都能提高反金融诈骗的意识,校园也能更加安全与温暖。





本次“预防非法金融犯罪,共建和谐校园”演讲比赛增强了我校师生的防骗意识,提高了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使更多学生参与到“预防非法金融犯罪”的行列中,将预防非法金融犯罪的理念贯彻到实际行动中,促进美好和谐的校园的共建。




(一审:吴锦鹏  二审:高政  三审:叶云峰